ET大法好

【陈林】纵有疾风起(一)

现代AU小甜文


其实是一个老陈试图攻略小林,小林也试图攻略老陈的大学师生恋故事



[人物ooc慎入]




(1)

    五月的N市,天气已经开始燥热,正午灼热的阳光肆无忌惮得穿透进教室,热得人昏昏欲睡,然而教室里四十多名学生并没有选择休息。


    黑板正上方一个鲜红硕大的15,告诉所有人,此时距离高考仅剩最后的半个月。


    林楠笙放下手中F大的招生宣传册,翻开手中的英语书,心乱如麻。


     “嘿!”同桌的左丘明不知道什么时候凑了过来,瞟了一眼厚厚的习题册下露出的F大校徽,轻声道:“你想去F大?”


    林楠笙有些犹豫,“今年F大法学院招理科生了,我想试一试。”


     “法学?”左丘明一惊:“你不是一直想学师范吗?你可是我们学校最好的学生之一,咱班主任当初费尽口舌让你别大材小用报本地的师范,你不听,害老头愁得头发都掉了好几根,怎么突然改主意了?何况F大法学也不是全国最一流的……”


    林楠笙心里也很乱,父亲是一名初中数学教师,自己从小的理想就是跟随父亲的脚步当一名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,自从8年前父亲因为一次意外去世后,自己和母亲弟弟相依为命,为了照顾家里,成绩优异的林楠笙一早便打算报考本市的一所师范学校,那所学校是父亲的母校,所以任凭校长和班主任磨破了嘴皮子也没改主意。


     “没什么,我、我去洗把脸。”面对好友的询问,林楠笙欲言又止,索性落荒而逃。


     “神神秘秘的……”左丘明抽出那份招生宣传,翻到法学院那页,“本院优秀教授……顾慎言、陈默群、王世安……”很普通的一份介绍,只是,陈默群这个名字,被重重得用红笔圈了起来,在蓝白色的底色上异常显眼。


    左丘明和林楠笙,一个是富家少爷,一个是靠着奖学金当生活费的学生,一个阳光开朗,一个敏感安静,在这个竞争激烈的高中里,却意外地成了最好的朋友。


    班主任老张知道林楠笙改主意后,倒是开心得直搓手,在办公室捧着茶杯乐呵呵得道:“幸好林楠笙肯听劝,他报F大我还是很有信心的,本来想让他冲一冲Q大的,哎,他的性子就是求稳,也挺好。”


    一旁的老钱羡慕道:“今年你的奖金可算有着落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嗨,钱啊都是小事,林楠笙的成绩,上咱这师范太可惜了,当老师的谁不愿意学生好呢,你说是不?”老张摸了摸半秃的头顶,乐得嘴角都快咧到耳朵边了。


     “那可不是,我班上那几个刺头,愁得我哟,今年就没睡好觉,终于快解脱了!”不远处的小刘也凑过来大倒苦水。


    林楠笙捧着收来的考卷静静地站在办公室门外,听着老师们的闲聊,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泛黄的名片——阳一律师事务所陈默群。

 


(2)

    8年前的林楠笙,还不是这么安静,那会他还是个无忧无虑的孩子,然而,谁也不知道,意外和明天哪一个更早到来。


    毁掉这个家庭的,只是一个喝醉酒的年轻人。


    酒驾、逃逸,这对于N市首富的儿子来说,也是一个麻烦的事情。


    白成凯中年得子,自然舍不得儿子出事,找了林家想要私了,被林楠笙的母亲断然回绝:“我的要求只有一个,让白正才坐牢。”


    彼时的林楠笙太小,骤然面对父亲的离世,母亲的崩溃,弟弟的哭泣,懵懂而慌张,只记得那段时间家里人来人往,有亲戚,有警察,有记者,还有一个很凶的男人带着几个黑脸的下属。


     “我活了三十多年,从没低过头,现在老林走了,我只想让他走得安心。”面对前来劝说的亲戚,面对高额的赔偿金,强迫自己从悲伤中挣扎出来的朱静贤神色平淡,“白正才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。”


    然而,白成凯在N市的势力出乎意料得大,或者说为了儿子,他动用了一切能动用的资源,报纸和网络上开始出现一些颠倒黑白的言论,深更半夜总有些陌生人在林家门口鬼鬼祟祟,朱静贤发现自己甚至找不到一个靠谱的律师。


    N市没有律所愿意接下这个案子。


    直到陈默群的出现。


    那天,母亲接连被三家律所拒绝后,带着自己失魂落魄得在大街上游荡,遇到了来N市出差的陈默群。


    这位年轻的律师并不畏惧白成凯的威胁,他的表情很冷静平淡,仿佛周围的一切悲喜都不能影响到他的内心。陈默群摸着林楠笙毛茸茸的脑袋,说道:“朱女士,我和您一样,追求公平和正义。”


    接下来是漫长的司法过程,陈默群频繁地往返S市和N市,每次他来的时候,会带一些小礼物给林家的两个小男孩,甜甜的巧克力总能暂时抚慰孩子们不安的心灵。


    直到一切尘埃落定那天,白正才被判刑七年,陈默群临走前拉着林楠笙的小手,蹲下看着男孩亮晶晶的眼睛,微笑着说:“小林,叔叔走了,以后你要听妈妈的话,照顾好弟弟,好好学习,不要让你父亲失望。”


    林楠笙看着阳光下男人英俊的脸庞,有些不舍得问:“叔叔,以后我们还会再见面吗?”


    陈默群甚至没问过林楠笙的名字,也不随着朱静贤叫他“笙笙”,他总是喊他小林,似乎这样才能告诉这个孩子,失去了父亲的庇护,他需要更快得成长为一个“大人”。


     “或许吧。”陈默群点了点林楠笙的脑袋瓜。

 


(3)

    林楠笙猛然从梦中惊醒,擦了擦额头的汗,夏天的夜晚,却让他觉得有些冷。


    这些年,林楠笙总是被噩梦困扰,目睹父亲车祸现场的他,始终无法从那片鲜血中脱困,上千个日夜,不得安宁。


    宿舍里很安静,左丘明正含含糊糊得说着梦话,林楠笙偷偷在被窝里打开手电,翻开一本看上去有些年头的笔记本,扉页写着Le vent se lève, il faut tenter de vivre.字迹优美而文雅,只是因为时间的流逝让字迹有点变淡。


    林楠笙收到笔记本那天,问陈默群这句话什么意思。陈默群说,等你长大后就知道了。林楠笙不服气,等陈默群走了后跑隔壁找父亲的同事沈叔叔问,沈老师说,这句话的中文是:纵有疾风起,人生不言弃。


    林楠笙一直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。这8年,大大小小的挫折磨难,不仅没有让林楠笙消沉,反而让这个大男孩更加坚韧不拔。


    前几天班主任把几所名校的招生宣传册硬塞给自己,让他再好好考虑考虑。


    林楠笙有些无奈,但是也知道这是老师的好意,不忍推辞,拿回宿舍随便看了看,没想到,在F大的册子里看到了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。


     “追求正义和公平。”林楠笙抚摸着册子上陈默群的照片,8年了,岁月的沉淀让他似乎变得比记忆里更稳重,更成熟,也更有……魅力了,介绍里的辉煌履历也告诉林楠笙这8年陈默群的奋斗和优秀。


    我在胡思乱想些什么!林楠笙用力拍了拍头,强迫自己平静下来。考父亲母校的事情,其实不光是老师和左丘明,母亲和弟弟也不是很赞成,只是碍于他的坚决而退让。


     “笙笙,妈妈支持你,”朱静贤也希望儿子能考一个更好的学校,“成成大了,你不用太担心我们。”


     “哥哥!你考了好大学才能赚大钱!”弟弟抢过电话,笑嘻嘻得说。


    林楠笙哭笑不得:“成成,我听妈说你周末都跑去丁叔叔的杂货店打工?哥哥自愧不如啊。”


     “我存了好多钱呢,等哥哥真的考上F大,我给哥哥包个大大的红包!”


     “林楠成,去吃饭,把电话给我。”朱静贤打发小儿子去用晚餐,一边斟酌着语气说道:“学费的事你不要担心……”这些年朱静贤的身体很不好,吃药看病也是一笔巨大的开销,又要还房贷,还要抚养两个孩子。


     “妈,您不用担心我,我这3年,学校免了我的学费和住宿费,每学期都有奖学金,我都存着呢,张老师还和我说如果考上了F大,学校也会给一笔奖励,左丘明也答应了我暑假去他爸爸的一个厂里打工……钱的事,我自己会解决的。”


    朱静贤知道这个孩子一向很有主见,便也不再多说,只是叮嘱他注意身体。


     “嗯。”林楠笙挂了电话,深吸一口气,回到宿舍,摩挲着夹在笔记本里的名片,这么多年过去了,大概陈律师已经不记得我了吧。


 

(4)

    “嘿!林楠笙!这儿呢!”最后一门考试结束,高考考场外,左丘明用力挥着手,在人群中一眼就定位到了林楠笙。


     “这几天真是太感谢了,让李叔天天绕路带我来考场,”林楠笙拍了拍左丘明的肩膀,“怎么样?前几门都挺顺利,最后一门没问题吧?”


 “我还用得着你担心?走,去吃顿火锅庆祝下,老李啊,带我们去海底捞。”


     “我妈和我弟还在家里等我呢……”


     “林楠笙,你怎么婆婆妈妈的,走走走,我们把阿姨和你弟一起带上,顺便啊给我参谋参谋填志愿的事儿。”左丘明一把揽过林楠笙的肩膀,不由分说把人往车里塞。


    回到家已经是漫天繁星,林楠笙独自在小区外的绿地公园散步,刚刚下过一场雨,空气里还带着一股雨后青草的香气。


     “秦律师,真是太感谢您了!”一位匆匆路过的中年男子打着电话:“全靠您,我公司的事情才顺利解决,不然不知道要损失多少钱!”


    林楠笙低头微微一笑,似乎,当律师确实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?


    之后的事情似乎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,出成绩,填志愿。林楠笙摸着手中F大的精美录取通知书,老师惋惜他的成绩可以去更好的学校,同学邻居亲戚羡慕赞扬他的出色,左丘明也被S市一个很优秀的大学录取,自己也可以去见那个人了,告诉他自己没有让父亲失望,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。

 


(5)

    林楠笙禁不住左丘明的邀请,一起约着踏上了去S市的高铁。


     “这叫体验生活!”左丘明拖着行李箱气喘吁吁地坐好,“终于摆脱了老李!”


     “这2个行李箱能装下你一季度的衣服吗?”林楠笙知道左丘明生活精细,故意揶揄他。


     “我爸在S市给我买了个房子,就在T大旁边,东西都提前送过去了,这里都是我的一些贴身东西。”左丘明打开手机和老头子发微信报平安,“听说F大某些老宿舍挺破的,你要是倒霉分到了住不习惯,我家欢迎你,不收你租金,每天给我烧菜打扫卫生就成。”


    林楠笙磨了磨牙,第一次觉得左丘明怎么有点儿可恶呢。


    左丘明就读的T大和F大距离并不远,坐个地铁也不过十几分钟的事情,两人便分道扬镳,约好了过两天一切步入正轨了再约。


    林楠笙推开宿舍门,松了一口气,宿舍条件是真的可以,4人间带个小阳台和卫生间,根本不是左丘明嘴里的贫民窟风格,林楠笙掏出手机拍了一张,发给左丘明炫耀。


    左丘明秒回:可惜了,我家要少个免费保姆了。


    认识了新同学,紧接着就是军训。林楠笙本来长得秀气,皮肤白,人又瘦,因为神奇的晒不黑体质,被班里一群女生疯狂羡慕,班长朱怡贞带头,天天围着林楠笙问美白秘诀和减肥秘诀,林楠笙没有因为自己受女生欢迎而沾沾自喜,反而很郁闷,来了十天了,连陈默群的一个衣角都没见着。


    也是了,还没开学呢,陈教授那么忙,哪有可能出现呢。


    林楠笙同宿舍的三个同学,一个叫王泽川,自称绰号胖子,一个叫吴盟,是个身高接近一米九的北方大汉,被赐名萌萌,另外一个叫赵京隆,绰号小京子。倒是林楠笙,一开始大家都觉得他文弱安静,不好意思“欺负”他,又是岁数最小的,都称呼他小林,没几天大家惊奇得发现,林楠笙似乎不需要休息,白天军训,晚上大家都累得摊在宿舍吹空调,林楠笙还有精力跑出去兼职做家教,周末勤工俭学去图书馆打工,因为人聪明勤快,很快就被图书馆的员工们交口称赞,定下来长期合作的约定。


    这个情况一直持续到开学。林楠笙变本加厉,晚上做完家教回来,在宿舍看书学习到深夜,早上从不赖床,还不爱玩手机,遂被胖子赐名一班卷王,绰号林卷卷。  


——tbc——


下章老陈就会出现,然后就开始谈恋爱(并没有)

评论(17)
热度(98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NZF | Powered by LOFTER